要說現(xiàn)在最吃香的職業(yè)是什么?
那“互聯(lián)網運營”肯定能排到前五,不僅是阿里巴巴、百度、騰訊對這個職位求賢若渴,一些高速發(fā)展中的創(chuàng)業(yè)公司也會各處去挖產品運營、用戶運營等候選者。
比如,前一段時間,阿里巴巴放出來一個招聘需求:年薪40萬招聘用戶研究運營崗位,候選者要年滿60歲...
what?60歲? 是不是我瞎了...
雖然互聯(lián)網運營處處都是30k/月以上的高薪,但是要想拿下工作機會也不是那么簡單的事...至少你會——
1、用戶運營
2、活動運營
3、內容運營
4、又得懂文案還要懂品牌
5、跟用戶會賣萌,還要懂他們的焦慮
不過,也不能一口吃個胖子,所有的高薪都是積累獲得的。今天我先把互聯(lián)網運營一些基礎知識總結出來,咱們先把“面”上的事過去。你掌握了這些知識,基本上是入門級別的了。
思維導圖
(1)CPC:即Cost Per Click, 每點擊成本。
(2)CPM:即cost per impression,按千次展示付費,指通過某一媒體投放廣告,聽到或看到此廣告的人達到一千人平均所要花費的廣告費用。CPM=(廣告費用/到達人數(shù))×1000。比如投入廣告費用200元,有10000人瀏覽過此廣告,則CPM=(200/10000)×1000=20元
(3)CPA:即cost per action,按行為付費,通過廣告使用戶產生一定行為而計費,不限廣告投放量。對于用戶行為的定義依產品而定,包括形成一次交易、獲得一個注冊用戶、下載一次軟件,或是填寫一次有效問卷等,這些統(tǒng)稱為用戶行為轉化。CPA=廣告費用/有效轉化次數(shù)。轉化次數(shù)的統(tǒng)計較為困難,另外由于廣告被點擊后會觸發(fā)用戶的后續(xù)行為(如注冊或消費行為),在網站中不大受歡迎。
(4)CPR:即Cost Per Response,每回應成本,以瀏覽者的每一個回應計費。這種廣告計費充分體現(xiàn)了網絡廣告“及時反應、直接互動、準 確記錄”的特點,但是,這個顯然是屬于輔助銷售的廣告模式,對于那些實際只要亮出名字 就已經有一半滿足的品牌廣告要求,大概所有的網站都會給予拒絕,因為得到廣告費的機會比CPC還要渺茫。
(5)CPP:即Cost Per Purchase,每購買成本,廣告主為規(guī)避廣告費用風險,只有在網絡用戶點擊旗幟廣告并進行在線交易后,才按銷售筆數(shù)付給廣告站點費用。無論是CPA還是CPP,廣告主都要求發(fā)生目標消費者的“點擊”,甚至進一步形成購買,才予付費;CPM則只要求發(fā)生“目擊”(或稱“展露”、“印象”),就產生廣告付費。
(6)CPS:即cost per sales,按銷售付費,按照廣告點擊之后產生的實際銷售筆數(shù)來計算廣告費用,
CPS=廣告費用/有效銷售量
(7)CPT:即cost per try,按試用次數(shù)付費,主要是移動應用渠道營銷平臺以試玩或試用為付費標準。CPT=廣告費用/有效試用次數(shù)。這種方式的特點是按用戶使用時長或使用周期計費,可以從根本上杜絕刷流量,是最真實有效快捷的營銷方式之一。
(1)PV:即頁面瀏覽量,用戶每1次對網站中的每個網頁訪問均被記錄1次。用戶對同一頁面的多次訪問,訪問量累計。
一般通過相關統(tǒng)計工具獲得,如Alexa、百度統(tǒng)計、Google Analysis等。
(2)UV:即獨立訪客,訪問網站的一臺電腦客戶端為一個訪客。00:00-24:00內相同的客戶端只被計算一次。
使用獨立用戶作為統(tǒng)計量,可以更加準確的了解單位時間內實際上有多少個訪問者來到了相應的頁面。
(3)PR:即網頁的級別,安裝Google Analytics等統(tǒng)計工具。
一個PR值為1的網站表明這個網站不太具有流行度,而PR值為7到10則表明這個網站非常受歡迎(或者說極其重要)。
(4)跳出率
指用戶到達你的網站上并在你的網站上僅瀏覽了一個頁面就離開的訪問次數(shù)與所有訪問次數(shù)的百分比。這里的訪問次數(shù)其實就是指PV。
瀏覽單頁即退出的次數(shù)/訪問次數(shù)。比如,在一個統(tǒng)計時間內,一個網站有1000個不同訪客從某一鏈接進入,并且其中有50個人沒有二次瀏覽行為,是直接退出網站的,則針對這個鏈接的網站跳出率為50/1000=5%。然而有些退出的行為不能作為退出考慮,比如頁面上刻意添加的導出鏈接,如合作伙伴的網站等,還有聯(lián)系我們,付款頁面等,都不算是負面的跳出,所以要根據(jù)不同情況統(tǒng)計有效的數(shù)據(jù)才能得出可靠的跳出率。
是評價一個網站性能的重要指標,跳出率高,說明網站用戶體驗做得不好,用戶進去就跳出去了,網站沒有滿足用戶的期望與需求或是人群定位不精準,反之如果跳出率較低,說明網站用戶體驗做得不錯,用戶能夠找到自己需要的內容。而且以后他可能還會再來光顧你的網站,提高了用戶粘性。慢慢的可以積累大量的網站用戶。
(5)退出率
對某一個特定的頁面而言,從這個頁面離開網站的訪問數(shù)占所有瀏覽到這個頁面的訪問數(shù)的百分比。
從該頁退出的的頁面訪問數(shù)/進入該頁的頁面訪問數(shù),可采用訪問統(tǒng)計工具如Google Analytics進行統(tǒng)計。
從某方面反映了網站對于訪客的吸引力,如果退出百分比很高,說明訪客僅瀏覽少量的頁面便離開了,因此當你的網站退出百分比很高的時候就要想辦法改善你網站的內容來吸引訪客了。
跳出率適用于訪問的著陸頁 (即用戶訪問的第一個頁面),而退出率則適用于任何訪問退出的頁面(用戶訪問過程中在你的網站上訪問的最后一個頁面 )。
退出率的分子=退出的次數(shù)(包括一次訪問過程中用戶瀏覽單頁即跳出的次數(shù),也包括瀏覽多頁后從該頁面退出的次數(shù)。)
(6)平均訪問時長
指在一定統(tǒng)計時間內,瀏覽網站的一個頁面或整個網站時用戶所逗留的總時間與該頁面或整個網站的訪問次數(shù)的比。
訪問總時長/訪問次數(shù),如一個網站在一定時間內總的逗留時間為1000秒,在這段時間內,總的訪問次數(shù)是100次,那么這個頁面或網站的平均訪問時長就是1000秒/100 = 10秒。
是體現(xiàn)被統(tǒng)計對象的用戶黏性的重要指標之一,進而可以評估網站的用戶體驗,指導改善頁面。平均訪問時長越短,說明網站對用戶的吸引力越差,可用的有用信息越少,也說明網站需要優(yōu)化或都添加有用信息了。
(7)轉化率
指在一個統(tǒng)計周期內,完成轉化行為的次數(shù)占推廣信息總點擊次數(shù)的比率。
轉化率=(轉化次數(shù)/點擊量)×100%
以用戶登錄為例,如果每100次訪問中,就有10個登錄網站,那么此網站的登錄轉化率就為10%,而最后有2個用戶訂閱,則訂閱轉化率為2%,有一個用戶下訂單購買,則購買轉化率為1%。
轉化率反映了網站的盈利能力,重視和研究網站轉化率,可以針對性的分析網站在哪些方面做的不足,哪些廣告投放效果比較好,可以迅速的提升用戶體驗、節(jié)約廣告成本,提升網絡轉化過程。
(8)重復購買率
指消費者對該品牌產品或者服務的重復購買次數(shù)。
重復購買率有兩種計算方法:一種是所有購買過產品的顧客,以每個人人為獨立單位重復購買產品的次數(shù),比如有10個客戶購買了產品,5個產生了重復購買,則重復購買率為50%;第二種算法是,單位時間內,重復購買的總次數(shù)占比,比如10個客戶購買了產品,中間有3個人有了二次購買,這3人中的1個人又有了三次購買,則重復購買次數(shù)為4次,重復購買率為40%。直與復推薦企業(yè)采取第一種算法。
(1)ARPU:即每用戶平均收入
在一定時間內,ARPU=總收入/用戶數(shù),一般是計算長期的ARPU比較有意義,如平均每月每用戶收入。而用戶數(shù)可以是總平均在線用戶數(shù)、付費用戶數(shù)或是活躍用戶數(shù),不同產品標準可能存在差別。
(2)用戶流失率:指那些曾經使用過產品或服務,由于對產品失去興趣等種種原因,不再使用產品或服務的用戶。
用戶流失率=總流失用戶數(shù)/總用戶數(shù),流失用戶數(shù)依產品而定,并且有各自的不同標準。
(3)日活躍用戶:DAU,指某個自然日內啟動過應用的用戶,該日內的多次啟動只記一個活躍用戶。
(4)月活躍用戶:MAU,指某個自然月內啟動過應用的用戶,該月內的多次啟動只記一個活躍用戶。
(5)周活躍用戶:WAU,指某個自然周內啟動過應用的用戶,該周內的多次啟動只記一個活躍用戶。
(6)用戶留存率:指在單位時間內符合有效用戶條件的用戶數(shù)在實際產生用戶量的比率。留存率=留存量/實際量